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医院
 设为首页 |  加入收藏
首 页|医院概况|就医指南|新闻动态|科室概况|健康教育|医疗保险|党务工作|下载专区|留言板
当前位置: 首 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 
就医指南
· 医保卡外借,对自己有哪些...
· 这些药你用对了吗?
· 校医院中医理疗科治疗范围...
· 校医院2020年暑假值班情况...
· 关于雁塔校医院暂停门诊的通知
· 大学生医疗保险就医政策
· 关于办理(2-4年级含研究生...
这些药你用对了吗?
2021-03-12 22:21   审核人:


1、眼药水:不能直接滴在眼珠上

在眼珠部位滴眼药水,会刺激角膜。应先将头轻轻向后仰,一只手将下眼皮向下拉,另一只手拿眼药水,在悬于眼睛上方1-2厘米处滴入下眼皮和眼球之间的结膜囊内。滴完后应闭上眼睛,按压下眼角1-2分钟。

2、消食片:饭后不应常吃消食片

如长期消化不良,应怀疑消化系统疾病,尽快就医。如出现溃疡,再吃消食片相当于“雪上加霜”,实际上,消食片只能用于缓解饮食过多引起的消化不良、腹胀等,不建议常吃。

3、咽炎药:不应嗓子一疼就吃咽炎药

     “早上刷牙干呕,这是慢性咽炎”,实际上,如长期出现咽痛、嗳气等症状,应怀疑是胃食管反流。即便是慢性咽炎,也应及时就医,遵医嘱用药,不应自行用药。

4、止泻药:拉肚子,不应盲目服用止泻药

腹泻用药,应根据腹泻原因,判断用哪种药。如果是细菌感染,应遵医嘱用药;病毒感染则可能需要用抗病毒药。止泻用药不能只图快,如细菌性腹泻在初期立即吃药,可能影响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的排出。

5、中成药:也有副作用

很多人以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,自作主张地自行用药。其实,一些中成药易造成耗血伤正,气血亏虚。还有一部分复方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,如盲目滥用,会影响血压、血糖控制,后果堪忧。

6、抗生素:不要轻易用

   很多人一有“上火”、咽喉痛等不适就吃几颗抗生素。但没有针对性乱用抗生素会引起强细菌的耐药性。不少患者自我感觉的“炎症”未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,轻易用抗生素,很可能到了真正需要用时却已出现耐药性。

7、OTC:并非安全代名词

OTC是非处方药的标志,不少人认为这些药很安全,根据药品安全性,OTC药还有甲、乙两类之分,乙类安全性更高些。甲类必须在具有《药品经营许可证》并配备执业药师或驻店药师的药店调配、销售。红色为甲类,绿色为乙类。

8、这些用药习惯要改

   ①感冒退烧药、镇痛药不要同时使用,扑热息痛是常见解热镇痛药成分,如同时使用药物,易导致过量中毒。

   ②药物不能和牛奶同时使用,牛奶会降低某些药物的疗效,如硫酸亚铁、枸橼酸铁铵等妇女、儿童缺铁性贫血常用药。

   ③服药期间不能饮酒,酒精会增加安眠药的镇静作用;酒后服用头孢类等抗生素会抑制肝脏对酒精的分解,导致体内乙醛蓄积,从而产生双硫仑样的反应。

 

关闭窗口
医院概况 | 新闻动态 | 专家介绍 | 就医指南 | 公费医疗 | 医学教育 | 公共卫生 | 健康教育 | 留言板

西安外国语大学(c)西外校医院版权所有
雁塔校区地址:中国·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编:710061
长安校区地址: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:710128 E-mail:
menghui@xisu.edu.cn
急诊电话: (雁塔校区)85309443(医办) 85309450(护办)
(长安校区) 85319443(医办) 85319450(护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