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医院
 设为首页 |  加入收藏
首 页|就医指南|新闻动态|科室概况|办事指南|健康教育|医疗保险|党务工作|下载专区|留言板
当前位置: 首 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 
就医指南
· 关于校内医疗分诊点(医务...
· 校医院中医理疗按摩室恢复...
· 校医院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...
· 长安校区校医院DR停用通知
· 医保卡外借,对自己有哪些...
· 这些药你用对了吗?
· 校医院中医理疗科治疗范围...
你与肺结核只一层口罩之隔
2022-03-16 10:48   审核人:

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今年的主题为“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”。高校人口密度大,人员集中,属结核病高发地,所以“共享健康,终结结核”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,你可以做的,就是从读完这篇文章开始。

 

 

  认识结核病:

结核病俗称“痨病”,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,可发生在人体任何部位,最常见发生在肺部,称肺结核。

 结核病的特点:

1. 感染人数多。全球20亿人被感染,大约4人中就有1人感染结核病。

2. 病情隐蔽。感染结核菌的人,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10-15%会发展为结核病

患者。

 3. 传染性强。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可传染10-15人。

 4. 社会危害性大。在我国法定的甲、乙类传染病中,结核病发病数和死亡数都排在第二位

  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。

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,咳嗽、咳痰、痰中带血,发热、胸痛、盗汗、乏力、消瘦等。

undefined

 

 

  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:

一般来说,结核病多数通过呼吸道感染,当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的人吐痰、咳嗽、打喷嚏、大声说话,甚至是说话“漏风喷口水”等,都可能把含有结核杆菌的痰液带出体外,既而通过空气、灰尘传播,被他人吸入而感染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  肺结核的治疗:

   掌握科学的结核病知识,做到早发现,早治疗,只要按疗程用药,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均能治愈。

undefined

 

 

   肺结核的预防及保健

      1. 外出戴口罩,勤洗手、多通风,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。

      2. 不随地吐痰,养成咳嗽、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臂遮掩口鼻的习惯,保护自

己及他人健康。

3. 不扎堆,不聚集,避免与他人面对面交流及进餐。

4. 饮食方面,减少动物性及高脂肪饮食的摄入,避免油炸、烧烤食物,多摄入全谷物、豆类及新鲜的应季蔬菜和水果。

5. 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对提高肺部免疫力具有一定的作用,平日可多摄入草

莓、柑橘类、猕猴桃、芒果、青椒、胡萝卜、西红柿、南瓜等果蔬。

6. 根据个人情况,每天坚持一项有氧运动,增加肺活量,提高肺部免疫力保

持健康体魄。

7. 传统医学认为悲则伤肺,所以平日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对预防肺结核具有

一定作用。 

8. 戒烟限酒。

9. 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,保证充足的睡眠,避免过度熬夜。


关闭窗口
医院概况 | 新闻动态 | 专家介绍 | 就医指南 | 公费医疗 | 医学教育 | 公共卫生 | 健康教育 | 留言板

西安外国语大学(c)西外校医院版权所有
雁塔校区地址:中国·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编:710061
长安校区地址: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:710128 E-mail:
menghui@xisu.edu.cn
急诊电话: (雁塔校区)85309443(医办) 85309450(护办)
(长安校区) 85319443(医办) 85319450(护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