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医院
 设为首页 |  加入收藏
首 页|医院概况|新闻动态|科室概况|就医指南|公费医疗|医学教育|公共卫生|健康教育|医疗保险|党务工作|AIDS专题|下载专区|留言板
当前位置: 首 页>>公共卫生>>正文
 
就医指南
· 校医院中医理疗科治疗范围...
· 校医院2020年暑假值班情况...
· 关于雁塔校医院暂停门诊的通知
· 大学生医疗保险就医政策指南
· 大学生医疗保险就医政策
· 关于办理(2-4年级含研究生...
· 2019年校医院暑假值班表
春季开学,从预防结核病讲起...
2021-03-02 08:51   审核人:





春季开学

从预防结核病讲起...


图片          

kai

xue

kuai

le


图片          



图片      


01

春季开学,学校应警惕结核病


     

     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学校卫生事件的易发期。虽然气温逐渐回升,但是换季时期的冷暖交替,对孩子身体的适应性和抵抗力来说,是个大的考验。

      春季开学,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,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警惕肺结核等传染病,防范学校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病例。

图片        



02

多措并举,减少肺结核感染和传播

      肺结核和新冠肺炎,都是呼吸道传染病,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。据传染病网络报告显示,每年全国报告学生肺结核患者占全部病例数的5.0%左右,约4-5万例,且时有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,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身心健康。


       

      春季开学,学校要强化对师生的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,特别要教育师生在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,主动向学校报告,不隐瞒病情,不带病上课。得了传染性肺结核,应该休假或休学,在家或住院治疗,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。待传染性消失后,凭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诊断证明可以复学。

      加强学生健康监测,落实日常晨午检、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。学校一旦发现肺结核病人或疑似肺结核病人,要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,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。

      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,对教室、宿舍、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,保持舍内空气流通,保持健康学习生活环境,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。

      倡导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,注意规律作息,保证充足睡眠,均衡饮食,加强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。同时,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,不随地吐痰,咳嗽、打喷嚏时掩口鼻,勤洗手、多通风、不扎堆、戴口罩,可以预防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。



03

知识充电站:认识结核病


什么是结核病?

结核病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,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。人体除毛发和牙齿外,其他器官系统都可能受到结核菌感染而发病,但主要侵犯肺脏,称为肺结核,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%以上,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。


       


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?

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、打喷嚏、大声说话等时,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可经其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,在空气中形成气雾(或称为飞沫),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,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“微滴核”,可以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。含结核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中,就可能引起感染。


       


结核病的传染源来自哪里?

结核病的传染源是痰里排菌的肺结核患者。研究表明,一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,平均一年将传染 10-15 个健康人,在人口密集、拥挤、通风不畅等环境下,将使更多的人受到感染。

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?

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、咳痰,痰中带血,有的人会有低烧、盗汗、胸痛、食欲差、疲乏和消瘦等。咳嗽、咳痰 2 周以上,或有痰中带血、咯血等症状的人,通常被称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。


       

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时,要想到自己有可能患了结核病,应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检查。陕西省各市、县(区)都设结核病定点医院,专门负责结核病的诊断、治疗和管理工作。

肺结核可以治愈吗?


       

肺结核可防可治。普通肺结核患者积极配合医生,坚持规范完成6-8个月的治疗,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。既自己恢复了健康,也可避免传染给其他人。肺结核患者如果不规范治疗,治治停停,容易发展成耐药肺结核。耐药肺结核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,难治愈,治疗费用高,社会危害大。

图片        

     



转自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     


关闭窗口
医院概况 | 新闻动态 | 专家介绍 | 就医指南 | 公费医疗 | 医学教育 | 公共卫生 | 健康教育 | 留言板

西安外国语大学(c)西外校医院版权所有
雁塔校区地址:中国·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编:710061
长安校区地址: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:710128 E-mail:
menghui@xisu.edu.cn
急诊电话: (雁塔校区)85309443(医办) 85309450(护办)
(长安校区) 85319443(医办) 85319450(护办)